PR - 20210426b

15位商界領袖簽署「使命商業」承諾 將使命融入核心營商策略

作為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管協)和香港社會創投基金 (SVhk) 首個共同推動「使命商業」理念的合作項目,15位CEO和商界領袖簽署承諾,致力以行動推動使命商業,並藉此激勵更多企業仿效。

藉助於2019年由「商業圓桌會議」聲明掀起熱議的全球運動,「使命商業」承諾致力開拓一個以行動為本的本地合作平台,將商業和社會目標融合在一起,共同實現更美好的未來。管協和SVhk於2021年3月發出首個「使命商業」問卷調查,該調查結果肯定雙方共同構建「使命商業」平台的工作。這項調查共獲得150多位商界領袖參與,當中84%的受訪者表示有意將其機構發展成為具使命感的企業。調查結果亦顯示,為克服在本港實踐「使命商業」而面對的挑戰,商界對於共同探討和學習相關議題的機會有強烈需求。為追蹤及跟進「使命商業」運動在香港的推進,這項調查將以一年一度的方式繼續進行。

管協和SVhk很榮幸獲得15家先驅企業支持「使命商業」平台,包括ABC Pathways 集團、保柏 (亞洲) 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Green Monday 集團、香港寬頻集團、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INNOTIER、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叙福樓集團、香港麥當勞、信和集團、陽光洗衣集團、太古地產有限公司、聯業製衣有限公司和葉氏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這些企業均認同「使命商業」理念,並共同承諾在七大領域將使命 (P-U-R-P-O-S-E) 融入其核心營商策略,包括:

  • 使命重新啓動 (Purpose in action):
    採取實際行動,在業務策略中提高對社會目標的考量
  • 通用人才發展 (Universal employee development):
    在工作場所營造包容、幸福、創新和共創的文化
  • 社會責任投資 (Responsible investing):
    在投資決定中充分考慮ESG因素,透過社區創投發揮協同影響力
  • 環境友善措施 (Planet-friendly practices):
    建立綠色工作環境和設施,設計迎合氣候變化的方案
  • 創效營運管理 (Operational impact & accountability):
    透過影響力評估和共享價值原則,加強企業管治
  • 可持續供應鏈 (Supply chain sustainability):
    透過共同行動和合作夥伴,建構整合的可持續供應鏈
  • 良知消費理念 (Ethical consumption):
    倡導良知消費,為下一代推動可持續生活模式

管協主席海寧先生表示:「我們面臨的新時代將不再講求在使命和利潤之間做出選擇。相反,若想獲得盈利,必須先從使命出發。」

SVhk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先生指出:「使命是利潤的新動力,是消費者喜歡您的品牌、供應商選擇與您合作、員工願意加倍努力、投資者在眾多擁有同樣良好前景公司中選擇支持您的企業的終極原因。」

「使命商業」承諾標誌著所有參與企業以至整個商界一同踏上使命之路。簽署儀式後,管協和SVhk合作舉辦了三場分享會,由參與簽署承諾的15家企業從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 (ESG)、可持續生活模式和全人發展的角度分享他們對使命商業的看法和經驗。

管協和SVhk也根據四大方針 (4As),包括培訓 (Academy)、獎項 (Award)、咨詢 (Advisory) 及倡導 (Advocacy),宣佈一系列後續的「使命商業」項目。培訓方面,包括一系列與可持續發展和ESG相關培訓和每月舉辦針對使命商業特定議題的研討會。至於獎項部份,HKMA將在其舉辦的商業獎項之評審準則中加入「使命商業」元素,並將原為兩年一度舉行的香港可持續發展大獎升級成為年度活動。諮詢方面,將舉辦一連5場一對一的 “Social Innovation Lab” 創效諮詢服務。而倡導方面,將開放 「使命商業」網絡予所有有興趣的人士參與。此外,管協和SVhk亦呼籲社會各界領袖關注三個關鍵議題的最新進展,包括青年發展,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 (ESG) 以及共融就業,並大力支持由平台延伸的相關活動,一同來把使命商業運動推展至更高層次。



關於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管協)成立於 1960 年,是一個非牟利的專業團體,致力成為領先的專業組織,促進香港及周邊地區的卓越管理發展。管協每年為超過五萬人提供逾 2,000 個訓練課程,培育人力資本,種類包括與環球頂尖大學合辦的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文憑、證書、函授、研討會、工作坊及短期課程等。為推動最佳管理實踐,管協每年舉辦八項管理比賽,為商界每年一度的矚目盛事。管協為約 13,000 名會員提供一個意見交流、人際網路拓展及個人發展的良好平台。

管協官方網站: www.hkma.org.hk
管協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HKMAfb

關於香港社會創投基金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 (SVhk) 旨在為香港創造更有社會價值的新想像, 通過培育創新項目、推廣創效文化、組織社會資本等策略, 為解決香港的城市問題帶來多樣新可能。自2007年成立以來, SVhk 培育、投資和支持了超過 40 個社會創新項目,包括要有光 (社會地產)、Green Monday (全球綠色運動)、合廠 (共享工廠)等。SVhk近年致力發展「商業2.0」平台, 並為包括香港機場管理局,國泰航空,市區重建局,保柏香港,香港寬頻及Garage Society等企業提供諮詢服務。

SVhk官方網站: www.sv-hk.org
SVhk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SVhk.Fans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及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一)聯合供稿。

許儷齡小姐 2774 8560 / lilyhui@hkma.org.hk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會員及活動策劃部高級經理
鄭咏昕小姐 3958 4818 / reneecheng@hkma.org.hk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會員及活動策劃部經理
蔡展煇先生 6263 4157 / steven.tsoi@sv-hk.org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 Chief Impact Evangelist
鄭樂雯小姐 6263 4152 / florence.cheng@sv-hk.org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 Head of Impact Strategy